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依據會考趨勢設計段考題目

依據會考趨勢設計段考題目

1.     課外 說出主要的 「如果錯過太陽時你流了淚,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了。」這段文字的主要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一味自怨自艾,最終將失去更多
B)失敗並不可恥,最怕是自暴自棄。
C)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要勇敢抉擇。
D)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
來源:修改自台南巿立崇明國中段考考題。

2.     課外 說出主要的 「一份研究顯示,任何複雜性的認知工作,都要經過『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才能成為頂尖高手,此被稱為『一萬個小時的定律』。即使是號稱音樂神童的莫札特,在他寫出第一首公認的經典之作時,其實已經二十一歲,那時,他已經不斷創作長達十年了。」這段文字的主要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天生我材必有用
B)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C苦練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D)人的成就取決於天分的高低
來源:修改自「在牆隅碰到彼得.潘」
http://asura0311.pixnet.net/blog/post/31587693-%E5%89%B5%E6%84%8F%E5%9C%8B%E6%96%87%E8%A9%A6%E5%8D%B7

3.     課外 說出主要的 潤洲興國寺,苦群鳩鴿棲梁上汙穢佛像。張僧繇乃就東壁上畫一鷹,西壁上畫一鷂,皆側首向簷外,自是,鳩鴿不敢復來。」這段文字主要說明何者
A興國寺佛像遭受鳩鴿玷污,慘不忍賭。
B鳩鴿長久棲息佛寺,深深受佛法感化
C)用天敵鷹鷂來抑制鳩鴿,自然又有效。
D凸顯張僧繇畫藝高超,畫作栩栩如生
來源:修改自新北市立中山國中段考考題。

4.     課外 區辨內容 「同年齡的友伴臉上,或多或少都有忍不住的青春爆裂,光潤的痘子那麼飽滿瑩亮,甚至紅得有些刺眼,像是在嘲諷我徒有品學兼優的虛榮,內涵卻如此貧瘠,一年下來竟孵不出幾顆像樣的青春之籽。好不容易額頭有點小小的騷動,那膽小的幼芽卻畏畏縮縮的躲在瀏海後面,似乎深以炫耀年輕為罪。」根據這段敘述,下列推論何者錯誤
A)作者十分期待青春痘冒出。 
B)作者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
C)作者朋友臉上多有青春痘。
D作者臉上青春痘數量很多。
來源:修改自台南市立復興國中段考考題。
5.     課外 為什麼—解釋 「曾雅妮有一位好教練高柏松。雅妮擊球很遠,喜歡拼遠球,他沒有約束她的狂野球風,不像傳統教法,先定型基本動作,擊球中規中矩,再來追求距離及球道策略。高柏松讓雅妮先做自己,再選擇適合的方法及策略。」從本篇報導可知,高柏松教練採用何種方式指導曾雅妮?
A深入淺出,隨機啟發
B適才適性,激發潛能
C不吝讚美,寓教於樂
D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來源:修改自台南市立復興國中段考考題。

6.     課外 為什麼—解釋 客人買鞋,若鞋子穿起來有些緊,店員便說:「好皮料穿在腳上會伸展,很快就適合了。」若鞋有些鬆,店員則說:「好皮料穿在腳上,出汗後自然會配合您的腳而收縮。」若鞋子不鬆不緊,店員便會說:「正好,好皮料不會變形,它完全適合您的腳。」下列何者最適合形容這位店員?
A)用專業排紛解難
B)買賣不成仁義在
C)以退為進,以柔克剛
D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來源:國立臺南護專轉學考國文考題。

與宋元思書
7.     為什麼-比較 大陸國小課本中有段課文:「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欣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船槳激起的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才讓你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拿此與<與宋元思書>的「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一段比較,下列何者正確?
A)均描寫水流湍急的動態美感。
B)均描寫水色青綠,清澈見底。
C)均透過船行其中,描寫水的平靜。
D)均透過與其他水域的比較,凸顯當地水的獨特。
來源:自編。

8.     為什麼-比較 下列選項皆為作者遊玩後抒發的感受與體會,何者沒有強調「大自然洗滌心靈的力量」?
A)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
B)悠然暢寄,書味滿胸。此樂非但忘貧,兼可入道。
C)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D)任你選一個方向,任你上一條通道,順著這帶草味的和風,放輪遠去,保管你這半天的逍遙是你性靈的補劑。
來源:自編。

9.     為什麼-比較 錢鍾書曾言:「寂靜之幽深者,每得以聲音襯托則愈加其靜。」即在描述以聲音襯托環境的幽靜。下列何者沒有運用此技巧?
A)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B)只有綠色的小河還醒著,低聲地歌唱著溜過彎彎的小橋。
C)只有蟬,牠卻愛在炎熱的白晝,踞在高高的樹枝上,引聲嗷嘯。
D)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只遠處牛奶車的鈴聲,點綴這周遭的沉默。
來源:自編。

元曲選
10.    為什麼-比較 元曲中,相同的曲牌,可以制訂不同的題目,填入相異的內容。同樣以「天淨沙」為曲牌,比較馬致遠的「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與白樸的「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兩首曲子,下列何者錯誤
A)描寫的時間均為「秋天黃昏」。
B)均以遊子思鄉的悲涼之情貫穿全曲。
C)剛開始均以堆疊的名詞描繪周遭景色。
D)均以「下」作為唯一動詞,使曲子靜中有動。
來源:自編。

座右銘
11.    為什麼-解釋下列現代人物,何者最符合「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
A)面對他人批評,再三思考後仍堅持志向,努力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吳季剛。
B)歷經四次開刀手術仍不放棄,將每場球賽都當作最後一場來打的郭泓志。
C)每天工作十七個小時,節儉度日,卻慷慨捐贈賣菜所得近千萬的陳樹菊。
D)罹患罕見肌肉萎縮症,必須趴著演講,卻用微笑勇敢面對生命的朱仲祥。
來源:自編。

12.    為什麼-解釋下列歷史人物與座右銘文句的對應,何者正確?
A有暴虎馮河之勇的子路/行行鄙夫志
B)甘願受胯下之辱的韓信/無使名過實
C)凡事毫不講究的差不多先生/守愚聖所臧
D)簞食瓢飲卻自得其樂的顏回/慎言節飲食
來源:自編。

西北雨
13.    記憶在荒野中遇見西北雨,人的情緒變化順序如何?
 A膽破魂奪 漸次甦醒 恢復生機 氣脫委頓,匍匐不起
 B漸次甦醒 恢復生機 膽破魂奪 氣脫委頓,匍匐不起
 C膽破魂奪 氣脫委頓,匍匐不起 漸次甦醒 恢復生機
 D)氣脫委頓,匍匐不起 膽破魂奪 漸次甦醒 恢復生機
來源:修改自鄭圓玲《閱讀教學HOW上手》。

14.    為什麼—比較比較作者描寫的「西北雨過程」與「須臾,濃雲密佈,一陣大雨過了,那黑雲邊上鑲著白雲,漸漸散去,透出一派日光來,照耀得滿湖通紅。」請問後面這段文字沒有描寫何者?
 (A)甲
 (B)乙
 (C)丙
 (D)丁
來源:自編。

15.    為什麼—解釋「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請問作者想做「實驗」的目的是什麼?
(A)估算降雨的時間
(B)測試水壩的效能
(C)測量雨量的多寡
(D)丈量降雨的範圍
來源:鄭圓玲《閱讀教學HOW上手》。


16.    為什麼—解釋OO國中要進行<西北雨>的音樂劇公演,但「雷電交加」這一幕卻漏印了配樂說明,你認為下列哪段配樂最適合?
(A)慢板,在鋼琴如夢似的呢喃中,低音管吹奏出沉穩寬厚的旋律,氣氛悠遠而抒情
(B)快板,長笛、雙簧管、豎笛三重奏,呈現輕快帶行進感的主題
(C)快板,一開始所有樂器安靜地齊奏,再由小提琴登場,拉出明朗流暢的主題,從容不迫地展開飛快的迴旋主題,展現高超技巧
(D)急板,使用定音鼓的顫音,交雜短笛尖銳的呼嘯,有強烈力度對比和大膽調性變化的樂章
來源:修改自鄭圓玲《閱讀教學HOW上手》。

17.    想一想—寫作技巧作者使用「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三個排比句,主要目的是什麼?
(A)說明西北雨強大的破壞力
(B)強調閃電霹靂的懾人威力
(C)凸顯牛羊樹木的悲慘遭遇
(D)解說英雄毀滅萬物的情景
來源:修改自鄭圓玲《閱讀教學HOW上手》。

18.    想一想—寫作技巧作者在<西北雨>中兼用「客觀敘述」與「主觀想像」,如:
    (甲)摘了一整天的蕃薯蒂。
    (乙)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
    (丙)像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
    (丁)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
    (戊)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

     上述何者是「主觀想像」?
    (A)甲丙戊
    (B)乙丙丁
    (C)甲乙丙
    (D)丙丁戊
來源:修改自復興國中國語文團隊<閱讀地圖文體結構圖分享>投影片。

19.    想一想—寫作目的<西北雨>一文欲傳達給讀者的理念是?
(A)以敬畏的心,體會自然景象的豐富與多變
(B)凡事做好準備,事前防患未然是上上之策
(C)相信人定勝天,珍惜並妥善利用自然資源
(D)自然的反撲殘酷無情,值得人類深思反省
來源:修改自高雄市右昌國中段考考題。

大明湖
20.    為什麼—解釋「看那大門裡面楹柱上有副對聯,寫的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暗暗點頭道:『真正不錯』!」請問老殘點頭認同的是下列何者?
(A)遊人稀少意境幽寂
(B)對聯內容出自名家
(C)楹柱題字書法優美
(D)湖光山色如詩如畫
來源:鄭圓玲《閱讀教學HOW上手》。

21.    為什麼—解釋老殘適合做哪一項旅遊專案的代言人?
(A)跟團標準行程
(B)服務性遊學團
(C)自助式背包客
(D)宗教漫遊巡禮
來源:鄭圓玲《閱讀教學HOW上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