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理解」的重要性

縣市輔導團的成員,應該都看過下述照片,這是上海獲得2009年PISA三冠王後,臺灣組成團隊參訪上海,上海老師上課的一張照片。是啊,這是在上國文課,赫爾曼‧黑塞的「獲得教養的途徑」一文,對岸的老師,上課的節奏很快,一兩堂課完成一課,而且強調的是邏輯的思辨能力,這張照片傳達的是:各段落之間的關係。



考驗國際學生能力的PISA,強調的也是對新資訊的擷取,及面對議題能提出自己見解的能力(,所以如果老師您看過PISA的試題,剛開始會覺得有些讀不下去,因為我們都被教科書中「偏重抒情」的選文角度綁架了,養成了閱讀上的「偏食」,還有,PISA選文的字數偏長,也有很多圖表閱讀,學生作答時更需要耐心。

不是說情意薰習不重要,也不是說語文知識、字音字形不重要,只是,「閱讀理解」更為重要而已。如果你曾看過教育部的「字頻表」或「詞頻表」,你會發現,認識「2006字」已經涵蓋所有報章雜誌出現字彙的98%,2006個字是什麼感覺呢?舉個例子吧,吞(字頻2195)、哄(字頻2202)、辣(字頻2313)、媚(字頻2419),這些字都很簡單,卻都已經超過字頻2006了

所以,以「面對資訊量爆炸的未來」而言,我想,「閱讀理解」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這也是基測、會考、特招的題目2/3為「文意理解」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