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南一版〈生命的價值〉文本解構分析


因為到某所學校帶領共同備課,所以決定來分享,文本分析心智圖如下:


解構說明:

1.本課舉兩個例子(課文1-3段),:
(1)例子規劃為左邊第一大欄,例子是採用鄭圓鈴老師的「順序表述圖」(按時間順序,且有前因後果的關係)進行分析。
(2)作者撰寫「拉威爾」的例子,是從拉威爾的角度來寫,不過我分析時,是用「保羅」的角度切入。
(3)「保羅」的體悟,本來是寫「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過這是這首曲子給人的感受,並非保羅的感受,因此「體悟」與「結局」有些重複,希望還有其他老師可以和我討論看看。

2.本課說明的道理(4-5段):
(1)嘗試將道理與例子相互對應,因此發展出右邊第二大欄。
(2)所有的反問句,都應該瞭解問題的答案,且必須為正面敘述,因此從
「難道我們的生命真是貧乏可憐嗎?我們怎能因為失去其中一部分就懷疑整個生命的價值呢?」
變成「我們的生命並不貧乏可憐,我們不能因為失去其中一部分就懷疑整個生命的價值」,
最後「緊扣題目」成為「生命無價」。

3.論說文的「公式」(以紅色呈現):
(1)公式:論點、論例及論述方式,只要學生抓得出來這三個要素,就足夠了。

4.附帶一提,還有延伸寫作,使用南一版教科書(p116)後面提供的周大觀、黃裕翔等人物,同樣運用「順序表述圖」進行分析。

課文附在後面。
南一版〈生命的價值〉
第一段:今年(一九七五年)是法國音樂家拉威爾誕生一百週年紀念。
第二段:拉威爾是一位印象派作曲家,生平所寫的曲子極多,在他的作品中,有一首樂曲是我十分喜愛的,那就是D大調左手鋼琴協奏曲,這首樂曲也同時包含了一則感人的故事。一位才華橫溢的年輕鋼琴家保羅.惠根司坦在戰火中失去了他的右手,他為從此不能繼續他的演奏生涯而痛苦,拉威爾知道了這件事,便特別為他作了此曲。流露出一代宗師恢宏的器度與愛心,也激勵了那位年輕人的信心與勇氣。當你聽到這首活潑熱情、技巧圓熟艱深的鋼琴曲時,絕難想像是出於一隻手的演奏,它似乎在默默告訴我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第三段:許多年前我曾看過一部電影金石盟。片中的男主角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為庸醫所害,鋸去雙腿,使他意志消沉,痛不欲生。他的好朋友質問他說:「難道你的生命僅限於這一雙腿嗎?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使他頓然了悟生命的意義不在我們有形的外體,而在我們對生命的真誠熱愛。從此以殘缺之體從事福利事業,終至成功。
第四段:神在創造生命的同時,也賦予人類許多可貴的特質,無限的潛力,只是有時候人慣於把自己局限在一個狹小的世界內。失去健康,便覺人生無望;事業失敗,便感心灰意冷;愛情受到打擊,就以為整個世界都要毀滅。難道我們的生命真是這樣貧乏可憐麼?
第五段:生命可值得珍貴的東西太多了,我們怎能因為僅僅失去其中一部分就對整個生命的價值發生懷疑呢?

1 則留言:

  1. 以前看到這些文本分析時,都很想把內容全交給學生,聽完秀梗老師的場才更新自己的觀念:這些是老師自己分析給自己看的,再從中選擇最想要學生學的,教給他們。果然,透過研習,自己才會不停升級成最新版本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