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20150417創意作文李崇建老師

作文的教學,對語文教育的老師而言,向來是個痛!
痛在哪裡?痛在學生語文表現能力的低落,痛在學生寫不出腦中想的,想不出作文該寫什麼,對於這種痛,有沒有可能有改善的方法呢?


崇建老師點出一個作文教學的問題:作文教學被考試的命題作文侷限住了,學校中的老師在進行國文教學時,應該都是「假設命題作文會這樣考,所以學生要這樣寫」,因此作文教學就變成了「為考試而做的準備」,非為文最原始的目的:「發乎情,舒諸文。」因此作文教學與學生寫作的格局就越來越小了。






崇建老師的創意作文教學,比較不以考試的命題作文為主要目標,而是藉著說故事、引導學生從聽故事,變成參與故事的過程,這樣的方式比較接近,從可以寫出自己內心所想的,到設計自己的想法,一旦具備這樣的素養,那在不管是平日的文字寫作、作文、命題作文、考試作文,都可以有比較好的發揮。
兩個小時時間太短,崇建老師想要表達的訊息太多,但是對於教學現場的我們而言,應該算是瞥見一道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