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遇見語教學習圈的幽默大師-記瑞穗國小許展榮老師


    初次遇見展榮老師在國中小聯席的團務會議上,雖然人多勢眾的國小團只認識專輔一個人,居然還自告奮勇繼續參與午后的「生命教育」分組討論。那位如老僧入定般始終敲啊敲著一臺輕巧小筆電的老師,悠然開口道來竟是:班上學生採訪校長的第一個問題是:「請問贊成安樂死嗎?」在笑聲中除了化解我不熟稔的尷尬,也讓人咋舌:國小生就已經自行擬稿提問,自己任教的國中好像是資優教育才有吧!


    知道國小團將進行客制化的到校輔導,自己當機立斷也即刻爭取「跟團」,除了惶恐地想把握機會當個「見習生」,了解真實教學現場是家有小二生的私心作祟。迥異於國中團的首次接洽只是課程規畫,展榮老師一登場就是紮實的「教師專業對話-國語課怎麼教?」的專題講座,「教學有沒有所謂的SOP?」他認為即使有也會因臨場而變化,所以每個人的教學皆是一門活的藝術呈現。在專輔的循循善誘與許老師的坦率言談中,現場教師們逐漸卸下心防侃侃而談。

    「要求每位學生針對課文提問」是他的第一堂課給我的驚豔,至於誰來回答問題?「是開學前已分配負責那一課簡報製作與分享的兩位小老師!」又是給我的第二個震撼:國中端這幾年的翻轉教室才正風起雲湧、甚至可喜已漸成氣候,怎麼一位國小教師早已行之有年?看著螢幕播放兩位高年級學童介紹自製的簡報,雖然青澀純真卻不失大將之風,實在汗顏自己怎麼到現在還在觀望呢?但「一學期一課即可」是他給的鬆綁咒語,因為「行有餘裕」才是長久推動的祕訣啊!

    當系列課程進行到「補救教學」與「閱讀策略」時,展榮老師居然談起學測、基測、指考、會考的試題分析,再度讓我恍神現場不都是國小教師嗎?從2006年到2011年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與臺灣的大學在世界前兩百名的排名探討,將我這目光如豆的國中老師推躍至超越亞洲與國際的視野。香港的大學不惜重金來臺招募菁英入學,對岸的最高學府高材生輕彈吉他幽默唱起:「沒有車沒有房」,身膺義務教育的我們究竟該有如何的遠見看待自己與學生的未來?


    翻開孩子的語文課本,果然發現展榮老師是編輯群,但他除了自豪自己的分享外,其實也認為不必過度依賴教科書:以課文為本位的閱讀教學策略,提醒我們由根本著手、不假外求;高中或大學的試題分析記憶與理解的比重,讓自己在教學過程中更肯定孰輕孰重。雖然他常開自己玩笑:重金才能禮聘!但只是客串幾趟專輔的司機就能與語教學習圈的幽默大師相遇,除了情義相挺之外更是值回票價!

1 則留言:

  1. 網站應該設計「點讚」的功能!這篇回饋應該值10000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