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陪伴成長,優質共榮-班級經營研習有感

    猶記得初出校門時滿腔熱血,以為「老師」就等於「導師」,總是眉飛色舞與人分享:「我的班」如何如何......但曾幾何時這「志業」竟質變為「責任無限上綱」的苦差事:面對各處室的業務要求,得立即檢擇、分析、歸納出一條「使命必達」的捷徑;但不留神與學生或家長擦槍走火後,行政單位卻並非是同一陣線的靠山,得自行啟動戰鬥模式化身為鋼鐵人應對,於是現實演化成班級抽籤前心照不宣要去拜拜祈求好運;因為被趕鴨子上架單打獨鬥後,終於明白一廂情願的難堪,終於明白:我呱呱的噪啼只是個錯誤,我不是歸人,我只是他人生命中三年的「過客」而已!

    但為何有一群「人師」卻告訴我:老師,您是學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立人國中郭瑞丹老師認為:教育是「以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
」,每個孩子就像一顆種子,總有一塊地可以適合成長,身為導師應營造出溫馨美善的環境,並努力挖掘出他們的「亮點」,因為只要找得到通往內心世界的道路,就不怕過程艱辛遙遠。以「在愛裡相遇」為標題形容自己被學生觸動心弦的點滴,每一張ppt的每一個標題,都是娓娓道來陪伴孩子成長的生命故事,特別是小丹老師練習「半馬」的踏實經驗,更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良好身教典範!

    相較於前者二十多年的資歷,居仁國中張維綸老師雖只有其三分之一,但教學用心的程度與熱度,卻讓馬齒徒長的我自愧弗如!午后的時光原本就是慵懶欲睡,但這位熱血老師逕行實作演練,讓人一窺其課室運作的堂奧。印象最深的是利用畫出手掌的圖案,掌心不但可填寫個人資料,手指頭還可寫下五個問題的想法,再進行小組內的限時討論,讓學生的分組活動更「言之有物」與效率。自詡為最「機車」的老師,處理學生罰寫前會自己先寫一遍;各式表格、學習單與思考脈絡完全無私分享,雖是課程的講師更是兩天研習全勤的學員!

    遠從新北市坪林國中前來的曹美惠老師,雖在偏鄉身膺教務主任的職責多年,但繁瑣的業務並未讓她疏忽師生的互動,反而身先士卒將「合作學習」融入班級經營,讓整個行政團隊成為老師們的最佳支柱。她認為讓學習有「成就感」是減低學生「習得無助感」的最好辦法,教育應是能多做善事的行業,接近孩子的內在世界雖有心理負擔,但更是一種生命交心的享受,學生即使無法成為NO1也無妨,因為每個孩子原本就是特別的Only  One啊!

    研習的壓軸是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雖自稱為「暴君」卻以為師生情緣是不摻雜名利的純美關係,每位孩子都像一本書,不能光憑外表的封面或書名就輕易給予評價,因而做出以偏概全的錯誤判斷,應用心去閱讀他們背後的生命故事、去「發現」其內在行善向上的特質,才能在關愛中建立起幸福快樂的互動關係。即使處罰學生拔草,劉老師也會在太陽底下陪同工作,因為這是彼此卸下心防的良好時機。推動「觀功念恩」的不遺餘力,與滿滿行李箱的學生作品分享,讓人對這位教育的長青樹肅然起敬!


    短短兩天的研習見證了不同世代在「教育」這塊園地的用心付出,或許偶爾會有「真心換絶情」的挫折打擊,就當成是「藉事練心」在自己的水平上盡最大的努力吧!因為有學生的存在,我們的身份才有意義;如同小丹老師所言:「不求事事如意,但求智慧破冰;不求事事順心,但求堅定前行!」調整自己看待事情成敗的態度,從灑下心念的種子開始,或許發芽的時機不在師生共處的歲月中,但課堂的風景會在翻轉自己的心念後,出現截然嶄新的不同風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