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五月天:成功是失敗的累積」教學分享


教學目標:理解課文「題目」與「課文」如何對應。


本課題目為「成功是失敗的累積」,
所以分析課文時,著重於五月天遭遇哪些失敗,
又如何克服,最後獲得何種成就,
也就是「失敗」→「解決之道」→「成功」的分析,


更厲害的,因為希望從課文延伸至寫作,因此希望學生找出五月天從這些生命經驗中,體悟何種道理。在作文中,突破五級分到六級分的關鍵,就在於能否寫出「從事件中獲得的深刻啟發或道理」。

這一課因為太繁雜,所以必須瀏覽十多遍,才能理出頭緒跟脈絡。

1.首先,將失敗分為「自我懷疑、親人病痛、創作瓶頸、社會壓力」四大類,再一一找出對應的課文。其中前面三項在第一大段就可以找到,社會壓力一項,則出現在篇章中間。

2.其次,解決之道,可以歸納為「改變自己、親人支持、團員協力、堅持到底、樂觀態度」五大項,嘗試將課文中與解決困難相關的字句,放入這五大類中。這是我自己的歸納,討論時學生有不同想法,我覺得也很好。

3.最後,則是獲得的成就,可以細分為克服這個困難後的成果,及五月天整體締造的記錄等。

4.背景的部分,就是對五月天的簡單介紹。

五月天:成功是失敗的累積.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