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106.04.21領召教師會議暨研習活動(海、屯區)


106.04.21 領召教師會議暨研習活動(海、屯區)

這學期的領召會議暨研習活動舉辦兩場,有請基隆市正濱國中的梁雅晴老師大駕光臨,第一場已在豐東國中辦理,這次則是假北勢國中辦理海、屯區的領召研習。這場講座主題為「文轉圖之閱讀理解策略」,用以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

~「文轉圖之閱讀理解策略」講座~


~北勢國中張清欽校長精彩開場~

      梁老師與上次不同的是先列了幾題會考題目,揭示大家會考即便是選擇,也是要考學生閱讀理解策略,舉例來說,題目會給一小段短文,可能要提出上位概念,或是下標題。
這樣的會考題型,梁老師的文轉圖閱讀理解策略便可派上用場。

~梁雅晴老師精彩分享~


        梁老師將表格的功能分為「分類下標」、「譬喻比對」、「比較異同」及「梳理文本」四個功能,每一個類別梁老師皆舉多篇文本為例。
在「分類下標」中,以《月光餅》為例,我們可以帶著學生看到琦君在前兩段敘述什麼是月光餅的文句中,便可將之分類為月光餅的「表層」、「內餡」、味道」、「口感」及習俗,讓學生能提出上位概念。
在「譬喻比對」中,以《默默的一群》為例,文章將清道婦比喻為士兵,便可利用表格將兩種人物的相似性同時呈現出來,還可指導學生作家寫作的脈絡。
在「比較異同」中,以《音樂家與職籃巨星》為例,可利用表格呈現魯賓斯坦及麥可.喬丹的相異處及相似處,並提煉出此文真正的意義。
在「梳理文本」中,以《我所知道的康橋》為例,可以將第一大段徐志摩邊走邊看見的景色,慢慢梳理清楚,並由學生自己發現遠近、明暗的變化。
~現場教師提問,與梁雅晴老師的專業對話~
         現場也有教師提問,梁老師對於文本如何分析,梁老師提出,每一篇文章皆是過去跟著鄭圓鈴教授一字一字爬出來的,很紮實的訓練,才發現選進來的文章,篇篇是經得起邏輯實證的好文,只是過去我們不懂得讀它。
感謝梁老師帶來很精彩又實用的教學內容,並在會後勉勵大家這樣的教學方式才能教出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

工作坊下半場,同樣由輔導團專輔許童欣老師為我們講解「十二年國教總綱」,帶出課綱精神所蘊含的核心素養與能力的不同,以及「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期許每位老師都能將十二年國教精神融入自己的教學現場。
~專輔許童欣老師的專業宣講─十二年國教總綱概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