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109.03.28】107學年度區域聯盟橫向交流活動--素養命題進階增能與實踐分享

        今日由央團主辦,邀請了師大國文系李清筠教授帶領中區輔導團精進,與會的人包含南投縣、彰化縣及地中台中市的國中小輔導團。
        教授一開始便指出素養導向試題的類型包含「學科基本素養題」及「生活實踐題」,前者對應課綱的學科常習重點,後者則對應到總綱的三面九項,一切皆符合新課綱精神。
       接著有以下幾個重點:
      一、取材情境化
              以學術討論情境中的真實問題的「學術探究情境」,包含作者、經典、重要思想、文化內涵等。另外還有真實情境的資訊及各類實用文本的「生活實踐情境」,包含雜誌、漫畫、衛教單、調查統計表、會議記錄等。
     二、製題情境化
             教授提醒製題三大心法,即「精確解讀」、「清楚表達」、「情境包裝」,因此題幹可提供情境或設計情境,引導學生活用學科(或閱讀所學)知識,例105年國教院學力檢測七年級26題「燙傷起水泡時的處理方式」,一般題幹為「根據上文,燙傷起水泡應採取何種處理方式?」,但情境題便是多轉一個彎,可設計成「媽媽煮飯時,食指指尖被熱湯燙傷,立刻紅腫起水泡,依據本文,下列何種處理方式是正確的?」,也可以延展文本概念至生活情境中,在選項設計不同的灼傷嚴重程度,也是一個方法。
             又例如要者兩位作者,一般題幹是「甲、乙兩位作者分別是?」,情境題可設計成「手遊旅行青蛙,寄來了兩張明信片,請問分別到哪兩位作者的故鄉?」
             要注音的是,題幹需提供一個概念、原則、作法、現象或統計結果等,要指出考點,這是教授一再強調的「評量即學習」,讓學生從題目便可知知識點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