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翰林版〈飛魚〉一課教學分享

〈飛魚〉一課教學分享
今天去臺中市一所學校推共同備課,分享了「飛魚」這一課。
這一課很長,很多老師反應,認為很難上,所以與大家分享。
教學步驟:
1.請學生完成預習單。
(理念:透過學生較有興趣的繪圖,瀏覽、閱讀課文。美醜不重要,合乎課文才是重點)。



2.請學生利用人、事、時、地、物、情、景等記敘文要素,分析每一段大意。
(理念:學生程度較弱時,老師可以先示範幾段,再鼓勵學生自己分析)

3.引導學生從自然段劃分意義段,並摘錄大意。
(理念:引導學生合併意義相近的自然段,成為意義段,再摘錄大意。)
(此答案與備課用書相同)

4.再次利用人、事、時、地、物、情、景」等記敘文要素統整全文。
(理念:引導學生理解,凡是記敘文便包含這些要素,希望學生能觸類旁通。)

5.用「靜態外觀」、「動態動作」分析作者如何描寫飛魚。
(理念:1.凡是「寫物」的文章,多會包含描寫靜態及動態,希望學生從理解範文,延伸寫作。2.文本分析,可能每位老師切入的視角不同,無所謂絕對的錯與對。3.此外,老師只是提供一種思考的觀點,若學生能自行擷取、歸納更好。)



6.觀賞飛魚影片。
(理念:讓學生透過視覺直接接觸,更能感受飛魚飛出水面的一連串動作。)

7.分析本課的譬喻句。
(理念:本課譬喻句相當多,且意象運用十分貼切,建議老師帶領學生做更多思考。更希望學生能延伸寫作。)


新增說明文字

8.引導學生思考:作者如何從詢問飛魚,轉而詢問自己。
(理念:課文12段,作者對飛魚提出一連串的詢問,13段,作者則轉而詢問自己,這樣情感的抒發,學生不見得能理解,因此透過學習鷹架的搭建,引導學生明白作者的感受。)




以上答案均為參考答案,文本分析的切入點,每個人都會有出入,希望有機會互相分享,激盪更多教學的火花。也建議瀏覽廖鴻基的相關影片,學生將會對這位熱愛海洋的作者有更多認識。







4 則留言:

  1. 整理得好清楚。我也做了這一課譬喻法的整理,可以合併一下,諸葛亮+臭皮匠,算是錦上添花吧。

    回覆刪除
  2. 呃 ~~ 我要怎樣將表格貼上來呢?

    回覆刪除
  3. 長篇的白話文,學生的確很難掌握結構,需要透過各種線索去引導。鈺珣整理的資料很完整,我再野人獻曝,加上一個小觀點:依照時間順序去整理課文。
    用時間整理全文

    黃昏(出海)>月輪昇舉>(垂燈>吸引飛魚群>飛魚被懾怔>飛魚衝撞船舷>外圍飛魚湧入>撫摸飛魚)>隔天白天(觀察飛魚)>隔天傍晚(尋鯨)>天黑(又準備捕飛魚)

    時間 描述重點
    第一天黃昏 飛魚季到了,阿美族男人興致勃勃的出海補飛魚
    第一天晚上 捕飛魚的情形,飛魚群被燈光吸引,懾怔、暴衝、前仆後繼。 第二天白天 飛魚在海面滑翔的姿態。
    第二天黃昏 作者追尋鯨魚的過程,看著飛魚,心中興起一連串的疑問。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是做成表格,但是不知道要如何發布 ,只好將就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