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俯首甘為孺子牛-教育踐行者沈政傑老師

    認識政傑老師是鈺珣輔導員的推薦,甫擔任專輔的我尚未熟悉職責,得開始斗瞻邀約講師辦研習,心情忐忑故曠延時日,在老師的臉書上再三溜覽,內容除了教學與進修外,更有家庭生活的分享,感覺如周遭朋友般親切!果然在敲定行程與主題的過程中,老師不因我的反覆或不確定而非議,反倒熱心協助我撥除迷雲。此外,在物色其他研習主題或講師時,總意外發現他就走在前頭,這可不只是「所見略同」而已,更是「先知先覺」的前行者啊!


    領召研習的第一場在至善國中,他豪邁地自備筆電、無線滑鼠和簡報筆而開車前來,提袋裡裝的是滿滿的好書和教學法寶要分享,模樣像極了布袋和尚的慈眉笑容!但講演內容可不是出世的神人等級,讓人遠觀而自嘆弗如,形容成坐在辦公桌旁交流授課心得的畫面更是貼切!

    翻轉教育、共同備課、公開教室是近來熱門的教育話題,但政傑老師卻早已默默踐行許久,謙稱是不滿現狀的菜鳥老師,別人引以為苦的初任生涯或孑然一人的輔導團,他竟珍惜當成是自我成長提升的機會,更自詡是「黏學生」的老師,傾囊以熱情與紀律帶領雲林的孩子翻轉出自己的未來。他認為每一位老師應先分析自己的優劣勢,清楚掌握教學目標何在,並設計個人適用的教學活動,共同備課可協助修正身為老師自以為是的盲點,開放教室觀課在他個人是一念之間的卡關而已!

    翻轉的意義不在教室裡的位置改變或氣氛活化,重要的是師生對學習意義的認知轉變,讓學生「學會」並以此為學習動機是核心關鍵。因此,不只王政忠老師的「MAPS」(心智繪圖、提問策略、同儕鷹架、口說發表)教學法,或「自學、思考、表達」(自行閱讀講義找出答案、思考問題並與組員討論、上臺發表答案與看法)的「學思達」備課法,基本都像孟子所謂的「求其放心」,在「找回(保持)學習興趣」!

      后里國中的第二場次我疏忽聯絡,但他依舊翩然瀟灑出現,更將睽違時的省思修正再精實,除了備課歷程的分享與體驗,不忌諱失敗經驗的披露,簡直就是「好漢剖腹」的坦誠相見!班級經營與閱讀策略的娓娓道來,看似雲淡風輕的信手拈來,卻讓人不自覺對其教育使命感肅然起敬!

    前後總計六小時的講演仍讓我意猶未盡,心想下次該用什麼主題「拗」這位七年級生再來「度化」我輩呢?亦盤算著何時要揪團前往觀課,得在明年六月畢業典禮前拜訪網路上這陌生又熟悉的309。果然「德不孤,必有鄰」!因為教育的漫漫長路上,一個人雖走得遠,但一群人卻可以走得更久!如此的踐行者在前方當領頭羊,即使是條不歸路亦從容踏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