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閱讀這一堂課的堅持-斯巴達的閱讀推手楊志朗老師

    偶然獲贈楊志朗老師記得這堂閱讀課乙書,初始踴躍拜讀但塵務經心後,自我安慰:因為他單身嘛,才能心無旁騖全然投入!聽聞光德國中以私人交情才能邀約成功,如此絕佳機會怎能輕易錯失?即使課務得自費代理,見識尚有來自南投竹山彰化北斗,甚至遠從嘉義前來的老師們,偌大的圖書館仍是座無虛席!


    乍見老師的樣貌竟覺得「瘦骨嶙峋」還不夠貼切,脖子在秋老虎的天氣中還繫著型男圍巾,周杰倫稻香蘇打綠小情歌是他善用早修、午餐打菜等零碎時間教導語文知識與運用的教材,特別是辛曉琪味道青青子衿王菲傳奇一棵開花的樹相連結,講演場地頓時變成經典情歌懷念會!

    每個月自掏腰包將三分之一的薪資都奉獻在購書,費時九年打造班級書城上千冊,而且每一本他都深讀過。學生當然不是坐享其成,他認為「書不怕爛,怕沒人看!」可直接在書上圈畫生字成語,摘要眉批更可代代相傳,此外,一週一篇兩百字的心得,連家長都無一倖免!初期自是有阻力和反彈,當說到被金剛芭比外型的家長和學生聯手痛毆時,幽默傳神的描述讓人笑中帶淚,但從急診縫針回來他仍要求該生和家長交出雙倍字數時,鴉雀無聲中有人冒出:「好堅持哦!」的喟嘆。

    每學期他帶領孩子步行四十分鐘到書局,由學生自行挑選喜愛的書籍,這亦是教導選書原則的時機,所有費用皆由老師買單。閱讀是無時不刻的習慣養成,預備鐘響、小考等待對答案的片刻,學生在書包、抽屜和家裡床頭,隨時隨地備妥「精神食糧」。擔心自己的專業有「閱讀偏食」,志朗老師還拜託英語自然領域老師共同選書,並實際對學生的求救給予支援與鼓勵!

    看得見的是坐擁書城的壯觀,看不到的是他以「品格教育」為核心的希望工程。為了將閱讀與生活結合,戶外教學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帶領學生進行社區的在地服務,倒是出乎我們的意表:一張孩子以疊羅漢方式擦拭交通反光鏡的照片,背後的用心與深意令人感動!


    數則感人與詼諧交織的短片分享,現場教師的熱情被重新點燃!例如「小孩不笨」的片段,教導嚴肅的父親要多讚美孩子;美國脫口秀節目中的老師,坦承曾教錯方法而主動向學生認錯,但學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而釋懷!印象最深的是描述一名每天隨時關懷周遭人事物的男子,他的收穫不是戲劇性地遇到貴人而翻身改善生活困境,只是人際互動的良善成了生命中最美好的資糧!教育這條路不正是如此的寫照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