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啟動萬時工程,樂當有感洋蔥人-結識惠文高中圖書館蔡淇華主任與忘年知音樂團有感

    「有一種人像極了笨蛋,繞最遠的路,流最多的汗,做最不合時宜的傻事,但只要時間一拉長,世界就會站在他那邊......
蔡淇華《一萬小時的工程:隱形的天才》

    生活中總有太多太忙太累的藉口,可以合理化自己躲在舒適圈的行為,但認識惠文高中的圖書館主任後,過往種種的冠冕堂皇就只能詞窮理虧;結緣蔡淇華老師的文字之後,習以為常的冷漠淡定被無預警敲掉一小角,塵封多年的淚常不自覺氾濫成溪,次數罄竹難書後只得告誡自己:千萬別在公開場合閱讀,有屢試不爽的淚崩危機!


    認識蔡老師有個功利性的目的存在-承辦研習,因為有人推薦就斗膽在網路上提出邀約,不逾半日老師即爽快應允半載後之諾,驚喜交錯之際才想到該確保品質-認識講師的身家背景!雖然天涯咫尺的出師告捷,但傳統的白紙黑字還是最有閱讀觸感,開啟老師的首作《一萬小時的工程:隱形的天才》後,一鼓作氣的結論是:「真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卻有著鋼鐵般強韌的心!」熬夜的副作用小小聲幻聽著:「真的有為者,亦若是嗎?」

    欣喜淇華老師的第二本著作誕生,為搶得機先竟見識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歌發表會,很難相信那位穿著紅色格紋襯衫,調整音響設備的人是位國中校長-張嘉亨先生,與音樂人孫懋文老師組成「忘年知音樂團」,演唱著蔡老師的創作:「想寫一部傳奇大人說做夢不會有出息想畫一個世界老師說你又做錯了一題......」又是一位勇敢追夢的人,又是一記警醒我是否常在無意中澆人冷水的清流!

    在距離老師演講不到半個月,想要完讀第二本著作的豪語真是不自量力,因為當初用熱情扛著理想衝撞的笨蛋,更深化成以魂魂書寫眾生、以文字維護道統的儒家之「士」,每閱讀一篇或每幾段就逼迫我要停頓反思:可以直立為人、可以留在教育現場為師,如何承受得起講臺下的眼神熾熱,如何迎面接受熱辣辣的一鞭,並堅持自己的堅持是正確的?

    說服別人時,除了證明自己對之外,也要承認另一方也有對的部分,這樣邏輯才對,也才能,得分!
蔡淇華《寫給年輕:野百合父親寫給太陽花女兒的40封信》


    常回想起學生挖苦我的話語:「都什麼年代了,還在......」是啊,都什麼年代了,在文學被升學衝擊、理想被功利湮沒的氛圍,一位英語教師還如此大張旗鼓叩問本國文化的精魂?「到這把年紀才了解,真正的叛逆是-無論遭逢何種逆境,都能心存盼望......」是啊,每個日子與生命都值得期待,何妨看遠一點呢?即使雲層霧霾仍厚,想橫渡逆境不是隨波逐流,而是成為那道穿越的光;或許被逼下懸崖後,我們得強迫自己學飛。

    我知道自己這不到一年的努力,距離一萬小時成為天才的積累仍是小巫,但仍軟弱奢望:能在世界善變的浪頭挺住,能有個像胡適所謂的「留在人間的利息」可以立即回報!感謝淇華老師的文字療癒,感謝忘年知音樂團的夢想啟迪,「勇氣,是自己最好的運氣!」或許不是唱歌或創作的料,但我至少肯定在工作崗位上仍是全力以赴,因為等著有個值得期盼的未來正召喚著我,深信每個善念的啟動終將創造一波波美善的漣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