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2015.09.23/24臺中市國中國文補救教學師資培訓

這兩天都下午都在豐東國中,
對臺中市新進教師或是沒有受過補救教學訓的老師,
分享「國文科補救教學教材教法」。




昨天(9/23)黎明國中的林彥岑老師,分享了很多好點子,讓人覺得真是挖到寶了。
例如:
1.運用考卷備課,讓學生覺得老師很會抓重點。
2.與學生分享特別的小故 事,讓學生覺得老師厲害,學問豐富,自然就會認真上課。
3.一分鐘寫作術,每天給學生一分鐘時間寫作,程度好的學生可以自己完成,程度較弱的學生,老師會 提供學習鷹架,例如:主題是「排斥」,老師就提供「受不了」,學生想辦法將受不了放進造句當中。

另外,也謝謝游涵晴老師提供的圖畫作品,真是讓人眼睛一亮。



今天(9/24)則帶了兩個小實作:想一想實施補救教學最困難處,或是有什麼好點子,大家腦力激盪一下。與會老師都很認真參與討論喔。




其中,大家都覺得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最困難,於是,除了朗讀、字詞辨識、字詞應用、句段閱讀、句段寫作、篇章閱讀、篇章寫作等七大面向的教學策略外,還補充介紹文轉圖、適度影片等,還有海貍老師的提問結合桌遊,也在介 紹之列。




還善用畢仙蓉老師贈與的有聲書CD當作獎品,鼓勵參與研習的老師們分享。




豐東國中是第四次造訪了,是輔導團長期的好夥伴—谷原校長的地盤,今天中間休息時,還恰巧看到學生精彩的拔河比賽,年輕的活力,熱血的青春啊!真好!



最後,僅以自創的結語和大家分享:

幼教之父福祿貝爾曾言: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那我會說:

補救教學之道無他,
唯「引發學生學習興趣」與「為學生搭建學習鷹架」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