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106.03.03領召教師會議暨研習活動(山、中區)

106.03.03 領召教師會議暨研習活動(山、中區)

這學期的領域教師增能工作坊舉辦兩場,由於台中幅員廣大,為方便各區老師的舟車來往,分成兩個場次山、中區及海、屯區辦理,有請基隆市正濱國中的梁雅晴老師大駕光臨,首先登場的是山、中區,在台中市立豐東國中辦理。

首先由豐東國中的教務主任孟繁鈞主任百忙中撥冗開場致詞,提到梁老師當天坐高鐵來,演講完畢立刻要趕回去開班親會,辛苦至極。
~豐東國中孟繁鈞主任精彩開場~
         這場題為「翻轉圖文變變變」的講座主題為「如何將課文轉成圖表」,用以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梁老師一開始便揭示這些表格是她十年來上課的內容,因為要出來演講,於是將表格的功能分為「分類下標」、「譬喻比對」、「比較異同」及「梳理文本」四個功能,每一個類別梁老師皆舉多篇文本為例。
在「分類下標」中,以《月光餅》為例,我們可以帶著學生看到琦君在前兩段敘述什麼是月光餅的文句中,便可將之分類為月光餅的「表層」、「內餡」、味道」、「口感」及習俗,讓學生能提出上位概念。
在「譬喻比對」中,以《默默的一群》為例,文章將清道婦比喻為士兵,便可利用表格將兩種人物的相似性同時呈現出來,還可指導學生作家寫作的脈絡。
在「比較異同」中,以《音樂家與職籃巨星》為例,可利用表格呈現魯賓斯坦及麥可.喬丹的相異處及相似處,並提煉出此文真正的意義。
在「梳理文本」中,以《我所知道的康橋》為例,可以將第一大段徐志摩邊走邊看見的景色,慢慢梳理清楚,並由學生自己發現遠近、明暗的變化。
感謝梁老師帶來很精彩又實用的教學內容,並在會後勉勵大家這樣的教學方式才能教出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
~遠道由基隆正濱國中南下的梁雅晴老師精彩分享~
        講座的下半場,由輔導團專輔許童欣老師為我們講解「十二年國教總綱」,帶出素養與能力的不同,及「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期許每位老師都能將十二年國教精神融入自己的教學現場。
~專輔許童欣老師的專業宣講─十二年國教總綱概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