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106.10.06】國語文有效教學工作坊「教學不得不面對的真相」~李俊儀教授蒞臨指導

          106日午後在豐東國中進行了一場跨領域的學習之旅,體現新課綱的共好願景。國文輔導團邀請了國立臺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李俊儀教授蒞臨指導。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了「教學展演時不得不面對的真相」,3個小時的講座,風趣詼諧卻處處震撼台下一群國文人。教學不能只憑一股熱情,更需要了解所有學科的學習,皆是由感官接收訊息,再經過大腦的機制進行學習,才能達到理解。因此教學所產生的訊息,如何有效呈現,並配合大腦的機制進行學習,將影響學習的成效。所以教授「開示」教學心法,運用明確、關聯、結構、脈絡四大法寶,進行教學訊息設計,不僅能達到「像顯可徵,雖迷不惑」更期盼是「形潛『可徵』,雖智『不』迷」,聽完講座後相信夥伴在教學設計的溝通性、說服性、理解性與啟發性上必能大幅成長。最後教授期勉大家成功不容易複製,但是失敗可以避免,活用教學訊息處理的四大原則,讓教師都能「打破教學詛咒,喚起沉睡智慧」。

 
李俊儀教授深入淺出精闢的講演


李教授與現場教師互動熱烈

會後贈送伴手禮,感謝李教授蒞臨傾囊相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