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106.12.08】106學年度領召會議暨研習第二場(觀課篇)

熱騰騰的觀課記錄

今天輔導小組盛情邀請
新北市國中國文專任輔導員林雯淑老師,
演示「兒時記趣」這一課,
流程一樣是「說課、觀課、議課」。
說課部分,林雯淑老師提到幾個觀念:
一、老師備課是先抓住「文本核心」,再層層外推到「段落摘要」,最後才是「字詞詮釋」,但設計教學時,方向則剛好相反,由外到內。
這裡幫忙設計一個金句:
文本備課,由內至外;教學設計,由外至內。
二、記敘文模組是「主題→重點→細節感受」,主題最簡單,細節感受最容易忽略。為了讓學生學習更有效,依據不同年段,雯淑設計不同教學模式,從「師生共學」開始,接著放手「生生共學」,最後希望能達到「學生自學」的終極目標。
這裡也設計幾個金句:
教師懂得放手,是學生學習飛躍的開端。
教師教學,要善用提問,激發學生在課文理所當然處起疑。
觀課部分,流程如下:
一、回顧並激發學習興趣。
(一)審題,思考題目「兒時記趣」是記什麼?
(二)再談獲得樂趣的原因,是觀察力和想像力。
(三)透過田中達也的「微物展」,引發孩子感受「小東西,大世界」的奧妙。
二、進入正題:第四段。
(一)請學生將註釋注音填入課文。
(二)學生朗讀第四段。
(三)處理本段生難字詞。
(四)揭示本堂課學習重點有二:1.文言文理解策略。2.摘要段落大意。
文言文理解策略步驟,是從「斷句」→「圈補主詞代詞」→「換句話說」。
前面兩項步驟,是師生共學;
最後的「換句話說」,則是生生共學,
再由老師抽籤,個別學生發表。
這裡修改一下林雯淑老師提到的金句:
我們會說「一『句』話」,而非「一『逗』話」因此,真正的斷句,要從「句號」下手。
摘要段落大意,則由老師提供學習鷹架,
將本段分為四個小段,
老師提供開始與結尾的摘要,
學生小組討論中間兩項的摘要,並撰寫於白板上,
最後張貼於黑板,老師歸納統整。
三、延伸活動:推論本段寫作技巧
(一)作者是聽到還是看到「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聽到的可能性較高。
這是什麼寫作技巧?應該幫雯淑修正一下,應該是「引發懸疑」。
(二)提供九個情緒詞讓學生選擇,以之前歸納出的四個小段為區隔,畫出作者情緒曲線圖。
這裡最有趣,看到學生非常燒腦,到底作者「鞭數十,趨之別院」的情緒為何?是生氣?抓狂?還是狂喜?
又這樣的反應,為什麼是一種「樂趣」?林雯淑老師到這裡結束本課,這裡就留給原班國文老師下節課去引導討論並解惑了。這個議題的確很值得討論,也很有趣
四、統整重點:
請學生說出本堂課學習重點,並思考是否達成。
林雯淑老師的示範教學,是「將小處做亮」,步驟清楚,教學模式也能一直流暢變換。
要兼有「興趣」及「策略」,學生才能學得好,我想,林雯淑老師做了最好的示範,歡迎林雯淑老師下次再來臺中喔!
林雯淑老師說課─兒時記趣
林雯淑老師善用提問,激發學生思考!

林雯淑老師進行文言文翻譯策略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