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107.11.23】107年閱讀亮點學校成果發表會

閱讀與12年國民教育課綱
因應108課綱,如何培養學生素養能力?閱讀,是一個切入點。
以復興國中、南大附小、屏大附小的分享開始,看到閱讀帶給學校的改變與活力。透過閱讀,學生可以學得有趣又有成效;老師也能透過專業社群來群聚群力,體現「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閱讀與跨領域
跨領域閱讀——「通才」與「專才」的橋樑
在至善國中廖玉枝校長的分享下,明白閱讀推動是需要熱情與堅持的。從一開始的阻礙重重,到工作坊的成立,甚至教案成果的累積,其中的轉折關鍵就在「看見學生的進步」。亮麗的會考表現,鼓舞了老師與家長的信心,讓教學與評量結合,才能讓我們的教學更有效。
而大墩國中童師薇老師則以「閱讀推動教師」的角度,讓我們看到閱讀推動的不同可能性。以「義竹之美」課程為例,學生能透過走讀課程深入了解、多方體驗,結合不同領域協同教學,學生能更生活化的理解知識,進而培養活用知識的能力。
最後分享的臺師大教授洪儷瑜老師,透過文學著作為引導,讓我們了解到跨域的閱讀新視野。不同領域間的碰撞火花,往往能發展出不一樣的思維模式,也再一次印證了「閱讀,跨域的橋樑」。

國中國語文閱讀理解
在陳海泓、吳淑珍、王秀梗、柯潔茹、林川又等五位老師的輪番接力下,我們直接見識到「閱讀理解策略」在國文教學上的運用。
從理論到實例分享,以經典課文為例,演練不同策略的運用。不僅無私分享教案,更是分享寶貴的心路歷程,讓我們能在這短短半天中,汲取前輩們豐厚的成果,運用回自身的教學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