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107.12.21】后綜國中到校輔導—12年國教核心素養教學示例分享(魏嘉瑩)

        這次來到后綜國中,由輔導員嘉瑩帶來分享!

       首先先將此次主題切成「12年國教」、「核心素養」、「教學示例」三部分來說。

一、12年國教
        12年國教領綱已將國文文本明確分成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等幾個文本,今日嘉瑩便以議論文「以論點、論據、論證方式,表達對人、事、物看法的文本」來說明,並以近年來會考作文趨勢,而且這個社會上需要會思考的人這兩個理由,讓我們省思,我們真的需要好好為國中生上議論文。

二、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的內涵涉及一個成功的生活與功能健全社會對人的期望,這是核心素養手冊上白紙黑字寫下,因此課程設計便以「符合建全社會希望人該如何身為人」的思維來設計課程,就是具有核心素養的課程了。

三、教學示例
        以〈良馬對〉為例,在整篇文章架構處理完畢後,即以「挑戰題」的方式,讓孩子思考與生活連結的問題,例如:
(一)講話的藝術
        岳飛不正面回答高宗的一個「yes or no」的問題,那是因為岳飛有他自己想說的話,那就是論點,而舉了良馬與駑馬的差別,那就是論據,從這裡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如何讓心裡面真正想表達的話,以不傷人的方式、對方也能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
(二)我有話要說
        以「如果給我……,我就可以……」的句型當首句,請孩子寫出若有什麼樣的對待方式,他就可以有什麼樣的表現,150字的短文,讓孩子說出心裡話。結果許多孩子要的是機會,或是勇氣,讓人更能認識班上比較沒那麼出眾的孩子。

        另外,在三年的選文中,有許多議論文的篇章,可以將以下的活動找機會配合文本呈現,在螺旋式課程設計的架構下,孩子可以反覆練習論點、論據的應用。
(一)閱讀新聞

       從近日的報章搜集一則報導。老師選一些同學敘述報導內容,其他同學投票表明自己相信還是懷疑該報導,並各自說明理由。
(二)媒體識讀
      找出該則廣告要說服你的是什麼,那就是他的論點,媒體識讀最重要的就是要進一步想,那廣告沒說出口的是什麼?那也許就是我們的盲點,也就是廣告商設好的美麗陷阱
(三)一場辯論
      可放不同立場的辯論,讓孩子用聽的,聽出哪一段是正方,哪一段是反方,也可以直接放某一方的一段內容,請學生指出他的論點是什麼?論據是什麼?
(四)寫作面向
     以「現在,我多了一分壓力」為題,讓學生在布局架構中,先訂出論點為何?要用什麼論據增加說服力?最後綜合整理論點論據寫出結論。

     這場分享,感謝后綜校長、教務主任、教學組長及領召熱情招待,為我們提供完善設備,讓大家午後共享一堂能思考的議論文備課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