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108.01.04】領域教師研習--備好一堂課(黃浩勳)


今天請到現代幽默大帥黃浩勳,將他如何備好一堂課的秘方大公開!
果然一開始,即以「活動」和「浩勳」形似字的名字笑話破冰,預告著今天的研習絕無冷場!今天大帥準備了兩大主題,一是備課思維,二是有感國文課。
在「備課思維」中,首先提出備課主軸教會考會考的、文本閱讀多、學生自主思考、師生兩造有聊,以這四種思維來備好一堂課。接著以〈兒時記趣〉為例,帶出文言翻譯方法,課堂流程即以主核心、次核心、支線任務為主,配合會考議題內容,建構出龐大的備課思維,其中輔以極彈性的分組獎勵方式,讓課堂笑聲不斷,強列感受到浩浩大帥的魅力!
在「有感國文課」裡,以一支影片問孩子「救命啊!該怎麼辦」帶出父愛,與孩子的生命創造聯結,成為〈背影〉一課的暖身;以「沙中聊齋」創作,讓孩子發揮創意與自己的校園聯結,成為〈大鼠〉一課的寫作練習;以名勝古蹟的導覽圖拋出創意,讓孩子繪出〈森林最優美的一天〉的導覽地圖,與孩子的生活聯結;以母親節洗腳活動報導,讓孩子練習貼心為母親抒壓,並仿作了一篇報導文章,與孩子的生命再次聯結。
而能讓浩浩老師的學生這麼愛他,從今天談笑風生又口角春風的講師身上便完全明瞭,總是帶著正向鼓勵學生,又能陪孩子邊玩邊學,創造出有趣的獎勵機制的國文老師,教誰能不愛呢?誠如浩浩大帥今日名言:「全世界的老師都在叫你讀書,卻有一個老師一直陪你玩。」

以下便將今天的技法、心法一次看個夠:
一、備課方面
1.      文言翻譯時,講議製作方式讓學生可以即時自我回饋
2.      備課運思過程,從文本分析、核心概念、文本證據的what,到問題設計、對讀文本、切入工具、呈現型態、互動方式的how,構成了一個CPR「教學復甦術,在四個象限畫開來,則是「一限教師」
3.      提問有快有慢,反正螺旋式課,反正將來一定會再上到,留下遺憾有時也有美好的一面
二、獎勵方面
1.學生有好答案便給代幣,並告訴他,謝謝你造福下屆學弟妹,加強他的成就感
2.學生講錯,指點完後,也給代幣,因為謝謝他點出也許同學也不會的問題
3.講出不同觀點,給代幣
4.指出老師盲點的,給代幣
5.選擇題時,可以設計「兩題全對給兩枚、對一題給一枚、全錯〇枚」,讓學生謹慎作答,當意見不同時,便會思考,老師就不需講太多
6.使用小白板寫擴散式的答案時,先講的,就將各組相同答案畫掉,按照答案數給代幣,如此可激發更多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