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109.03.08】107年下學期閱讀理解工作坊第一次


千呼萬喚的閱讀理解工作坊,下學期的第一場在今天上場了,這學期的的重點是說課議課,是故本日便是為兩場公開課做各種沙盤推演。
第一場即將在4/由賴昭宇輔導員在神岡國中發表「定伯賣鬼」。這一場秀梗老師與組員們討論原本提出的教案是否合適?是否能從教師的教學達到原本設定的教學目標?
經過一場腦力激蕩後,組員們將此節課的教學目標定調為「了解對話可以看出人物性格及推展情節」,採用「自我提問」當中的「詰問作者」的閱讀策略,因為此文本與國中其他篇章不同的是連續性的對話所佔比例極重,又考量學生在七年級時已學過〈王冕的少年時代〉推論人物性格,故學生可在八年級此篇挑戰從對話推論人物特質。秀梗老師再詳細的追問時間安排,以及操作的小技巧,大家從中學到一堂成功的教學還有許多細節需要配合,

第二場則定於5/10由許童欣輔導員在豐東國中發表〈晏子使楚〉。要先有15分鐘引導學生梳理文本中「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將難堪和問題丟回給對方,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秀梗老師提醒,在這一課裡,一般教師重點都放在晏子的機智回答,但這樣太抽象,到底是用什麼方法,教師應該讓孩子有具體策略可學習,故此篇練習了三次之後,可再給一個情境,運動這樣的方法讓孩子討論可如何採取回應,如「別人嘲笑我不好看」,用同樣的方法,可平和回答:「認為自己不好看的人,看什麼都會覺得不好看。」少年小說的價值在於可讓孩子學到生活中可能會面對的情境,可以學到比較好的解決方式。

另外,當日的說課重點可從以下三點說明:
一、文本分析與重點
二、學生背景說明:要先說明知識經驗及策略經驗,若有特殊學生也要先告知
三、希望觀課時聚焦的重點:老師操作是否流暢,學生是否在哪一步驟卡關

觀課時不要把重點擺在班級經驗,應根據說課時觀察重點來聚焦,而且觀
課不可能面面俱到,建議可在過了5分鐘後,鎖定一位同學觀察極可。

從今日大家討論的熱烈程度,以及秀梗老師提示的這麼多「眉角」,這兩場公開課一定值得一看,歡迎大家一起到現場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