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108.06.15】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

[攻「議」策略——三元素x四步驟 模組化教學]

這次研習內容有別以往,從108課綱談起,文本的五大表述分別為記敘、抒情、說明、議論、應用,本次研習聚焦在「議論」。輔導老師們有創意的提出三議:願議(願意嘗試)、教議(教學容易)、得議(教學得意)。
夢n好夥伴昭宇老師從會考考題下手,帶領我們發現考題中的共通性,即要求孩子找出「作者論點」、「文本觀點」、「段落要旨」、「主張」、「原則」、「看法」!因此教學生從文章段落中找出「重點」、「結論」成為老師在教學時應該注意的方向!例如找出邏輯字詞、分析理解論點、論據⋯⋯等閱讀理解技巧。不僅如此,作文的出題方向更是,106的會考開始給圖表要求學生針對「看見傳統習俗」作文,這必須提出個人觀點,甚至可能還要提到傳統習俗不合時宜的地方,這就是希望學生學會批判反省的能力,近一點的108的「青銀共居」呼應社會脈動,要孩子對生活「有感」。這個是重要的!因為比起考試我們更希望孩子學習到知己知彼的「同理心」以及客觀理性的「思辨力」!
第二階段是鈺珣老師開始介紹議論文模組,從課綱定義中歸納出議論文的目的為:說服、建構、批判。接著重頭戲——
⭐️議論文三要素:論點(表達對人、事、物看法~主觀想法)、論據(分成事實論據、理論論據—當然在課綱外還有其他分法,例如:人、事、物、言、設例~客觀證據)、論證(寫作技巧,用論據印證論點的過程,有八大論證寫作方式:正證、反證、舉例;比較、比喻;歸納、因果、演繹~分階段螺旋式學習)
⭐️議論文本模組圖像:(論點+論據)x N=結論、觀點、主張、看法~因此教學生閱讀考題可以教82法則:看最前或最後找觀點!
⭐️教學四步驟:分(大致區分各段為論點或論據)、析(分析論據段是事實還是理論)、聯(論點、論據的連結技——論證方式;論點、論據的連結力——是否足夠)、想(作者對這個議題的結論為何;學生自己對這個議題的看法為何)
第三階段是由芳婷老師與永遠活力充沛的童欣老師親自示範。芳婷老師從意義段開始分析<為學一首示子姪>使用「分析聯想」的步驟帶我們整理文本,我喜歡老師整理表格的部分,表格整理更能使學生比較、理解文本脈絡!再來是童欣老師分析<音樂家與職籃巨星>因為上學期也是透過找論說文的三要素帶學生理解文本,所以回答問題得心應手😅我喜歡老師提問教學的問題,層層深入,學生的答案也給予正向回饋,最後童欣老師強調「想」的部分尤要重視,從課本留心生活周遭的議題,讓學生「有感」!
最後是嘉瑩老師收束,承接童欣老師的「想」,讓國文不止在課本,更是能夠實踐在生活中培養健康的批判、思辨,使用「收看廣告」、「閱讀新聞」媒體識讀的閱讀材料,教導學生思考什麼是論點、論據,還有論點背後沒有說明的為何,這個就是觀察生活、留心生活,對世界永遠抱著好奇與求證的能力,思考力很重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