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觀課心得:感謝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

觀課心得
觀課老師: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

簡鈺珣

前言

    願意開放觀課的老師,都應該先給他們一個大大的讚,這真的需要無比的勇氣。

背景介紹

    政忠老師的學校,每個年級2個班,全校115位學生,弱勢學生居多,教職員人數15人,國文老師3位,位處中寮偏鄉,這樣的學校背景,是阻力,但也是一種助力。學校小,取得共識容易,氣氛的營造亦然。

MAPS教學法

政忠老師的MAPS教學,包含:
1.Mind Maps(心智圖)
2.Asking(深度提問)
3.Presentation(報告)
4.scaffold(鷹架)



    其中的心智圖教學,跳脫傳統心智圖僅摘錄重點,學生也可以額外延伸自己的想像和感受。這是好的,這樣對學生而言,課文閱讀才能與自己的生命相互連結,課文能對學生產生深刻的意義。此外,完整的一堂授課,本應從閱讀延伸至寫作,而學生若能在閱讀之外,又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或寫下感受,未來,遇到近似的寫作題目時,自然能擁有源源不絕且貼近自我生命經驗的題材。至於評論文章,那又是更高階的能力了。

教學流程

    教學的流程,主要涵蓋「老師提問異質性小組共讀段落結構摘要心智圖繪製小組發表老師講評統整學生完成自學作業」。學生的程度是需要訓練的,所以,上述流程依據學生的程度,又規劃出四個階段,如下圖。


    一年級時,老師的提問引導較多(20-30分鐘),且先從自然段摘要,延伸到意義段摘要,學生習慣段落摘要後,第二階段開始,便省略此步驟,而直接繪製心智圖。



    小組發表部分,全組原地起立發表,每個人均需報告,前三組報告完後,第四組開始只報告自己和別人不同之處,若學生說內容和前組相同,下次則第一個報告,報告結束,老師立即給予回饋或深入追問。小組發表配合爽中的學習護照進行,老師可以給予點數,最後的自學作業則是回家作業,學生自行繪製心智圖,以小組成績為基礎,若分析得更深,則予以加分;若分析不如小組成果,則予以減分。




    分組方式,採團隊選將法,甲選乙,乙選丙,丙選丁,3-4人為一組,第三階段開始,則會選取部分同學自學,其餘同學才分組,因為自學組的成員經常不同,小組成員不固定而有各種組合的可能。



       最後,文言文與白話文教學的區別,僅在於文言教學會先有字詞20-30分鐘的解釋。

    這樣的教學流程,其實是好的,首先,在基測或會考的國文考題中,依據中央團鄭圓玲教授的分析,「段意」出現的比例最高,最常出現的考題就是「下列何者是這段文字的主旨」或「這段文字的主要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近」,因此,在很短時間中,歸納出段落涵義,是國文教師「必須」引導學生具備的能力。此外,能被選取進國文課本的課文,大多有清楚的結構性,學生在理解段意的過程中,更進一步便能明白文章的佈局,寫作時也將潛移默化,懂得先佈局,而非想到什麼寫什麼,而能在「結構組織」一項獲得良好表現,更不會離題。
    此外,昨日觀課,老師僅給予口頭回饋,並未給予加分。分組合作學習的初始,或許團體競賽、分數或獎勵,扮演相當的影響力,然而,當學生學習已經內化,學習再自然不過,分數或獎勵,就不再重要了,這也是學生自我學習的完全展現。

形音義基礎能力的培養

    政忠老師的教學,當然是偏重閱讀理解的,然而,形音義也未曾偏廢,尤其是在國一階段,老師還沒有上課前,就先考形音義50字,每位學生有不同的標準分數,超過標準分數幾分,則予以學習護照幾點。課堂上,不及格(未達30個)的學生,會進行補考,及格的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與,補考再不及格,則私下找小老師補考,遲遲不及格者,則待寒暑假的爽中青年軍返校時,再予以協助,務必確保學生的基礎能力。這樣持之以恆且堅持到底的基礎能力培訓,是孩子學習能力的保證。

相對應的段考考題

    至於段考,語文知識的比例,隨年級的提升而遞減,國三考試幾乎全為閱讀理解題目,且此為老師彼此的共識,因此,教學與評量緊密結合,而能順利推行。

嚴謹的生活教育

    所有的活化教學能夠實踐,基礎必然是嚴謹的生活教育與班級經營,張輝誠老師曾在演講中提及,說未來10年,他要開始推廣班級經營,我們也同樣在政忠老師的課堂中看見最佳的例證,孩子國文課堂的良好表現,是對老師的尊敬,但更是老師的強力要求,以此為基,才能確保學生完全投注於學習。

結語



    實際觀課,身歷其境,即使呈現的是最平實的教學,仍倍受感動,將課堂學習的權力,交還給學生,的確是老師應當要完成的任務。此外,教師的備課將更顯重要,畢竟,唯有老師先深入探究課文,確立課文核心,並以設計提問,才能引領學生進如閱讀理解的學習殿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