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溫柔與堅毅的化身-新北市立坪林國中教務主任曹美惠老師

    如果......教育就像在牙籤上澆水,並期待它開出一朵花那般的艱難。那麼,教育的螢光該如何點燃自身而劃亮長夜?學習的熱誠該如何歷久而不忘初衷?


    聽聞教師研習中心的「分組合作學習工作坊」已接近尾聲,懊惱過去的已來不及參與,眼前的稻穗累累當然得把握住,於是帶著一顆海綿寶寶的心情出發!驚喜發現講師不只榮獲「講義power教師」,亦是親子天下雜誌專訪過的名師,更是契闊校門十多年的中文系兼教育學程學姐,長髮披肩戴著學生黑框眼鏡,嬌小瘦弱的身軀卻滿溢著教學熱忱!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天差地別的距離來自想要改變教學現狀,除了偏鄉的知識背景與文化刺激不足,一般教室因常態而存在的多元差異、升學趕課造成的沉重習得無助感,甚至3C電子產品的誘惑,皆是教師們的教室王國崩壞的挑戰。「師徒制」的分組合作模式,是她想要並實際嘗試,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黃永和教授駐校指導後,整個校園行動研究的氛圍逐漸形成!

    坪林國中認為培養「學會如何學習」遠勝於「習得知識內容」,教師們透過共同備課讓教學活動富有樂趣並彼此資源共享,於是師資偏低的小班小校竟翻轉成優勢,因為「師徒制」的編排是各科同時採用,而跨領域的討論更讓師者感同身受學生的迷思和困境,建立「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表現好就會贏得稱讚」的簡單定律,讓孩子對學習建立堅持到底的信心。


    教務主任的身分對美惠老師而言不是權威命令,而是以行政資源支持教學需求。先從自身做起設想各種簡易方案,各種範本皆以容易上手為原則,再柔性勸導「揪團」招引同好,只要「人來,就好了!」的種種貼心攻勢,讓眾人自然融入專業社群。不只將教師推到前線獨挑大樑,整個團隊更是貫徹始終提供服務的智囊團,以電影宣傳手法為公開觀課印製的海報,更讓校園與社區感受到尊榮與慎重!

    而結合社區的力量與愛心,是坪林國中智慧銀行代幣,讓更多孩子的成長被在地人肯定!即使書中不一定有黃金屋,但學校事先與學生票選的喜愛商店溝通,包括中西式早餐店、炸雞店、還有便利超商可供消費與兌換,學生受到周圍店家的鼓勵,同儕們耳濡目染之下,群體向上向善的力量無形中漫延。甚至不少特約商店自掏腰包,無需學校經費買單,形成鄉里中善與愛的不斷循環!

    從未聽過有人以「怦然心動」來形容自己的教書歲月,面對沸沸揚揚的教育創新議題,美惠老師認為無論是九年一貫或十二年國教、分組合作或翻轉學習、公開觀課或共同備課,其實只是不同的名稱而已,教師應清楚掌握自己應達成「讓學生有效學習」的目標,因此勢必要增強自身的裝備,而在提升自我專業的過程中,觀念與行動自然也就創新了!


    臺中風和日麗的晴空下,早已不復想像在東北季風的吹拂,整個北部冬季幾乎是淒風苦雨,但學姐卻在這樣的氣候中堅持了十五年。那天教研中心的老師們反應熱烈,當場要求主任馬上預約講師再來一場,學姐謙稱是中部的老師好熱情,其實是她的教育熱忱感染眾人。甚至明年春暖花開時,歡迎大家呼朋引伴到坪林國中觀課,念茲在茲為當地教師群尋找最佳觀眾與舞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