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剪報之後呢~就來剪一首詩吧!(同步投稿電子報)

//揀~一手/首詩    國教輔導團國中國文領域  新光國中張易書
教學活動設計的契機,其實源自一場研習,那是校內語文社群邀請閱讀種子教師來校分享時,提及讀報教育的推動,聽分享的時候,講師介紹班級學生的「剪報」活動,當時心裡想,剪報活動完的報紙,除了淪落被蹂躪成丟來丟去的紙球、幫玻璃擦臉外,能夠有什麼「二次利用」、「剩餘價值」呢?
    被摘取重要器官後的報紙,失去了可讀的文章,這報紙還有甚殘餘價值嗎?一邊想著,一邊看到講師分享教學活動照片放在成品邊邊、角角的「支離破碎」、「手腳分離」報紙,眼前一閃而過的殘缺文字:「櫻花」、「抗爭」、「爆炸」,這樣跳躍、衝突、有弦外之音的文字呈現,那不就是詩的創作!於是當下在研習講義上手稿設計教學流程(講師!對不起妳了!),一個有現代風、普普風、簡約風……的教學活動於是形成。


操作前說明
準備材料:隨意報紙三兩張、剪刀一把、膠水一瓶、A4紙張。
準備的心情:開放!
操作課次:新詩課程之後。
操作時間:二節(一節創作、一節票選,間隔不同天次操作)。
操作中的流程
一、講解剪一手詩步驟:
1.  從報紙標題中,找尋名詞當作主題。
2.  接著找尋形容詞或動詞。
3.  拼湊不同詞組單位,聯想詩句意思。
二、任務說明:
1.  完成45句以上的詩句,以能夠表達一主題為目標。
2.  要自訂作品標題,進行作品簡介。

    步驟一
請同學一邊找尋詞句媒材、先不要黏接,試著拼湊一兩句,再創找出下一句。
進行此一步驟的時候,要不斷地鼓勵同學大膽的剪下詞語,詞語越多,越得拼湊出不同的詩句。
步驟二
通常在創作到第二行的時候,就會出現瓶頸,此時同學會開始交流,教室內會聽到同學喊著:「有誰有看到『崩解』?」、「誰把我的『幸福』拿走了?」、「喂!你的『春天』飛走了。」
 
步驟三
聽到同學這樣的文青對話,不知道你有無和我一樣,幾乎血脈噴張起來,原來這群小子也可以蹦出這樣的句子。
步驟四     
從「剪」一「手」詩的過程,慢慢的遞進「撿」一「手」詩,經過反覆的思索,與拼湊的可能,最終邁向「揀」一「首」詩的目標。
實際操作學習單,以一節課而言,約八成的同學可以在半小時內迅速完成2/3的作品,詩句的收尾與作品介紹,需要10餘分鐘才能夠完成最後一哩路。
   作品的收尾,部份同學需要任課老師協助引導。
    
    步驟五
作品完成,同學進行主題說明。
這一部份的說明,可以幫助他人理解作品的象徵意涵。
     
延伸活動流程
一、同學作品拍攝(或掃描),編號呈現,進行賞析說明。
1.這一部份原本我有嘗試將同學的作品用打字呈現,後來發覺剪報有特別的字體大小、顏色配色、排列的呈現,不如將原稿呈現即可。
2.作品展示前,先刪除掉同學的姓名,避免同學賞析作品時有先入為主的印象。
3.部份同學作品刻意出現情色、風化字句,教師可順便引導性平議題。

二、同學票選心中的好作品。
1.規劃每位同學可依照編號無記名投下心中覺得的好作品。
2.同學計票。
3.公告同學心目中的優秀作品。

4.公告優秀作品的創作者。
    這一部份投票活動,同學展現特別的參與,因為是同學評分同學,所以參與熱烈,活動進行中還會要求老師將簡報反覆播放,讓他們選出心中的好作品。

教學活動設計,有時候的發想,來自一個人無心的小石子,不小心落入你的心湖,然後就這樣漾起一圈圈的漣漪,希望這漣漪,也能夠漾到你那邊。
參考資料:剪一首詩教師實驗操作過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OzOv2UpUc

1 則留言:

  1. 謝謝易書輔導員無私地分享,可以運用於暑期輔導、第八節課後輔導、三年級會考考完,實為非常受用的教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