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1-1-1、1-1-2》團務會議(三)暨輔導員增能研習:語文教學的應用與陶冶—吳冠賢老師 105.12.09


團務增能會議:語文教學的應用與陶冶吳冠賢老師  105.12.09

這次的研習邀請到台南市 後甲國中 吳冠賢老師蒞臨指導。

首先冠賢老師以17世紀法國女作家拉斐特夫人的一句話——喜歡一個男人,哪怕他說的話再曖昧,都比其他男人直捷了當的表白,更令人小廘亂撞——來表示「情商感知」的重要性,也揭示了文學是要能「理解」後,加上「感知」才代表「讀懂」。

冠賢老師以詩人向陽<歲月跟著>作為示範,找出這首詩的規律,重新排整可以得到不同的詩境,提示我們知道運用法則的時機、方式,才是解題的關鍵能力。再以文法、修辭分別舉例,在語文教學上可以幫助學生釐清文本所要傳達的真義,再次提醒我們,文法和修辭不是拿來考試用的。

最後,以家喻戶曉的「金斧銀斧」的故事點出「故事的黃金定」:
1.
缺乏(或被剝奪)的主角

2.進行危險、困難層層關卡的任務

3.突破、克服重重糾葛與敵對情形

    在國文課的教學上,如西遊記、窮和尚富和尚、龜兔賽跑、哈利波特等皆可運用,可讓學生創作出一個有層次架構,又富涵深意的故事。

    冠賢老師以一句話作為今日演講的結論——要有「敲醒」「震撼」學生的心靈,才能打開他心靈之窗——也可當作冠賢老師的教學信念。

領召谷原校長做了精彩的結論

聽了意猶未盡的老師們再來與冠賢老師合照



團務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