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106.10.20】夥伴輔導協作(第二場)從閱讀教學「文轉圖」策略到課室觀察工作坊之公開課~溪南國中

陳柏宇主任溫馨開場~
今天來到溪南國中執行「專業支持夥伴協作計畫」,繼九月十五日由鈺珣夥伴帶領「文轉圖」策略之後,今日由童欣專輔入班授課,感謝溪南國中教務主任及國文老師群的全力支持。
童欣老師課堂風采
此次入班授課為康軒二上第五課「田園之秋選」,由全體輔導員共備課程內容,產出西北雨第二段的文轉圖之步驟,童欣專輔匯整後呈現在今天精采的課室風景。

教師們認真投入觀課
    課程一開始,帶領孩子分析西北法的四個進程烏雲密布、閃電霹靂、大雨滂沱、雨過天青,讓學生透過表格深入理解,接著以幾幅示範的圖例告訴孩子畫圖的規準,最後各組將「烏雲密布」的圖畫完成。
            原班王老師說明,溪南的孩子很單純,由於已經上完全課,因此孩子們對於教材內容已很熟悉,因此今天的實作會很想把每個細節全面呈現,但問題就在沒辦法專注的聆聽指令,思考也不夠慎重,其實孩子們今天的課很感興趣,一直在想待會如何得高分,參與度很高,因此忽略了老師的指令如何,導致有些組別的畫加了「大雨」、「雷電」等。

        其他觀課老師也表示,孩子在畫畫時很開心,也能為自己的畫練習口語表達,是個活化課程的好方法,且設備臨時出了問題,童欣老師一點也不顯慌亂,台風很穩,是一場很成功的教學演示。
大家一起完成文轉圖!
你說我畫,分工合作!
文轉圖學習成果展一
文轉圖學習成果展二
    議課時, 陳柏宇主任也以溪南的國文團隊為榮,國文老師們一直維持高度熱情進行共備,希望能提升溪南孩子更高的閱讀理解能力。這次童欣轉輔的入班授課,以「文轉圖」的策略,確實看到孩子全面的投入,也表達對輔導團的感謝。
童欣專輔表示,這個班級雖然只有21人,但全班互動情形良善,也很主動發表意見,歸功於原班國文老師從一年級便有分組上課模式之效果。但由於前面與學生建立關係花了比較多時間,因此後面實作下的指導語可能較不清楚,以至於有些組別接收指令不完全。

議課及時回饋求共好!
童欣專輔也進一步謙虛的表示,這次課程演示也有不足的地方,也需要夥伴們的回饋才能更進步,也謝謝溪南夥伴的全力協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