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107.01.05】106學年第一學期期末團務會議

   
        元旦跨年的花火又綻放了一次,歲月的車輪又將前進了一程,猛回頭,已到了期末團務會議的時刻! 這次的會議輔導員們再一次地凝聚共識並進行本學期團務工作的總檢討與回饋。整理了本次的回饋精華將之羅列於下,並分享予教育夥伴們!
【今日討論菁華】
1.共備是要在人有所需求的情況下才有發生的可能,而共備也不一定要有領導者,可以有媒合者,所以領召可以只是媒合者,將有需求的老師聯結在一起,找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場地即可共備。
2.共備可大可小:小至段考範圍的界定(立即會遭遇、使用到的。
不用急著在今年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事情慢慢做,事情是有一個等待的歷程,播下種子後,會有許多失望、落寞、沮喪的過程,也像釀酒的過程,在過往的基礎上,再做0.01的改變,加乘後,就會有更大的改變。
3.共備是一個和善的用意,話講開了,很多教學問題就可以解決。
4.共備只是一個討論並匯集多元的教學知識與經驗。
5.帶領人在共備時,扮演腳色似主持人,須具備凝聚向心力的能力。
6.團內共備時可用的步驟:
(1)先決定一個主持人、記錄者
(2)主持人引導大家談談對此課的想法(發散)
(3)主持人分類歸納大家的觀點,當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主持人要記得緊扣討論的議題
       A. 一課一重點(一定要教的東西=教學目標)
       B.討論出來的重點要扣回評量內容
      C.預測學生學習難點,例如 〈王冕的少年時代〉一文,學生不知道如何從文中所提的事
           件中與「嶔崎磊落」連結
        D.怎麼教是「亮點」
夥伴們認真地分享並檢討團務工作!

大家正思考領召帶領共備課程的模式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