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107.02.02】國語文輔導員增能研習~教學簡報設計與實務─教學展演AMA技法篇

認知心法+AMA技法,簡報一出,誰與爭鋒

李俊儀教授解說AMA操作技巧
          在上學期的領域召集人研習中基將心法學完了,今日終於盼來了李俊儀教授的AMA技法,在寒冷的冬天裡,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半,大家全身裹緊緊,卻都奮戰到最後,
有的伙伴們學到最後,眼睛佈滿血絲卻不放棄,真的覺得很偉大。

         早上先學基礎,學「矩陣複製與運用」及「點選技巧」,感覺到製作簡報,最重要的就是shift鍵,再來是ctrl鍵,有時則會使用到Alt鍵。更感受到只要是製作簡報,背後便蘊藏強大的數學邏輯。

       在蒲公英作業中,學到「滿版出血,凸顯重點」及「運用遮罩,易於閱讀」。也感受到滿版出血「視覺衝擊」的優點與「不能常用、訊息量少」的可惜之處。

      在蜜蜂作業中,繼續熟悉遮罩,及「圖片重疊+裁剪+放大,營造驚艷spotlight」。

     在前導組織作業中,學習規劃「前導組織」,並善用明暗、顏色、粗體的變化,讓聽眾清楚認識學習架構。

   在簡報的目的練習中,學到讓「白色字發黑色光,到處適用不埋沒」。

    在柯P作業中,我們用AMA的「點連成線」,第一次畫出臺灣的輪廓,並用「矩陣+線段平分」,畫出童年的七巧版。

夥伴們皆專注在每一個步驟地聆聽!
     在複製格式作業中,我們學到「輕輕按一鍵,格式全套用」。

    在PUMA作業中,我們運用畫輪廓的技巧,並拆解圖片,以凸顯不同階段。

     在「文轉圖」作業中,我們運用國文老師的直覺,歸納一段文字的上位概念,並先在紙上設計簡報,再對應俊儀教授設計的投影片。

    「格式」部分,我們則學到用autodraw先畫再找到自己喜愛的icon,並明白PNG格式是圖片,但無法任意改變大小或顏色,SVG格式簡報無法直接讀取,EMF、EPS較好,軍士ppt可以讀取的向量檔案。

      最後則迎來最精彩也最能凸顯AMA厲害之處的動畫,
投影片的動畫有三種:一般動畫、轉場動畫,與觸發式動畫。我們學的主力在「觸發式動畫」,此類動畫強調的是「互動」及「多次使用,」我們學到一般動畫與觸發式動畫的相互轉換,也注意「圖層」在動畫上的影響力。動畫呈現上,則包含:平移、旋轉、翻轉、縮放,AMA在這邊,真的容易操作,而且能讓動畫生動活潑,變色、變形,無一不能。

      簡報心法部分,俊儀教授則提醒我們注意幾點:
           1.大小、位置最重要,線條、顏色再次之。
           2.人的閱讀順序是由上到下,由左到右,設計上可以納入考量。
           3.初學者一次只能注意到一個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