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106.11.01】106學年度新課綱總綱閱讀理解共備工作坊

劉朝芳主任督學勉勵
         本學年全市輔導員增能研習列車來到市立大里高中進行,這場工作坊共備帶領模式運用了趣味的桌遊來解構新課綱,貼合了新課綱的理念與教學現場實際應用。
       課程分為二部分:
一為陳建銘主任進行新課綱總綱分享,
二為張崴耑老師進行總綱桌遊教學。


 一、   陳建銘主任進行新課綱總綱分享   
大家認真地分享對領綱的期待
             陳建銘主任將在場人員透過便利貼進行分組,邀請便利貼顏色相同的研習人員分今年度的工作期許及教學目標。再依照座位分組,將課綱總綱由各組依指定頁數進行重點摘要整理。首先先請每個人摘要相關頁數中的兩個重點,再跟組員分享後,票選出全組所共同認為重要的領綱項目。
     本組由羅聰賢校長代表發言,選出「課程綱要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 學習」 、「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作為本組討論的重點。也透過各組的分享,我們更 理解能力與核心素養的差異及作法。
示範領綱桌遊的聰賢校長選取牌卡
                           之後又邀請每個人針對「綱可以如何協助學校端或教師端專業成長、精進教學或
 帶來饒益」寫下兩個想法對組員分享,組內分享完畢便以圓貼紙選出大家有共識的二個觀點,進行SWOT中的「S(優勢)與「W(劣勢)分析,並透過小組合作討論,將其分析書寫於海報上,讓大家對於自己小組這兩個共識觀點,能有更進一步的深入體會。

                     各小組在完成了優勢與劣勢的分析之後,便進行組間的海報交換,各小組再針對他組產
出的「S(優勢)與「W(劣勢)分析,進行策略的集思廣益,提供他組可能的解決方案。這樣組間相互激盪 ,便能突破同組夥伴思維的僵化或盲點。
                     在研討課綱之際,建銘主任還針對全市公開課的條文及跨領域協同教學的參考原則進行逐條的檢視,讓在場的校長跟輔導員對於現行的領綱的概念化為更明確的政策執行規條。


終於完成了領綱的SWOT分析

二、張崴耑老師進行總綱桌遊教學
                       威耑老師利用桌遊說書人的得分設計方式,巧妙的將總綱轉化為成桌遊。
                      首先先將總綱中的「三面」分別列印黏貼在三張白色牌卡,把「九項」分別列印黏貼    在九張藍色牌卡,又將「相關教學活動內容」(例如:辯論會、手作小書、校外教學   )列印黏貼在數張紅色的牌卡上。
                    桌遊開始先由某位組員A設定心目中的藍色牌卡(視為本場遊戲的底牌),再從粉紅色的牌卡中選出能對應底牌的教學活動(若無能對應的教學活動也可以自己填寫在其他空白的粉紅色卡牌),由其他組員針對組員A所挑的粉紅卡牌提問,並且開始猜測組員A心目中的底牌。其他組員將代表自己的小物壓放在藍色卡牌後,組員A再次挑選另一個粉紅卡牌的教學活動,這次其他組員無法再發問,只能比對兩張由組員A挑出的教學活動牌決定是否要更改底牌選擇的答案,然後由組員A公布底牌答案,並且統計分數。
                    若全無人猜中,組員A就是負分,幾個玩家就負幾分。若所有玩家都猜中,結果亦同。若有部分猜中部分沒猜中,則依照說書人遊戲規則進行評比分數。
SWOT分析成果表ˇ
        本研習幫助校長們及輔導員透過小組討論領綱,有別於一般政令宣導,透過實作與討論讓我們對於領綱的核心概念及現行方式有進一步的理解,最重要的是引導我們反思,如何把輔導員的角色融入領綱,協助推動並且能增加自己的教學特色,成為全臺中市教師的領頭羊。
       也讓校長們將政策執行的困難面透過分享,讓我們處於一線教師地位的輔導員得以從中理解行政與教學中需要協調與磨合的地方,進行修正。多人激盪出的火花,有別於個人對領綱的單一解讀。除了更深入的詮釋了領綱的精神,也透過有趣的桌遊活動更聚焦在教學可以操作的核心素養形式,明白領綱可以落實的層面很多,而且集思廣益後更能真正地達到跨領域的協同,幫助學生在學習上多元解決的能力足以應用在真實的情境中。

延伸分享:
總綱http://12cur.naer.edu.tw/category/post/189

領綱http://www.naer.edu.tw/ezfiles/0/1000/img/67/186474148.pdf

2 則留言:

  1. 哇!這樣解讀領綱的方式有趣又達到效益!

    回覆刪除
  2. 哇~超讚的!

    回覆刪除